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

其中,广东单元亮相主题成就展,通过图片、实物、模型、视频等展项集中展示出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那么,亮相主题成就展内,广东元素都有哪些?跟随深圳卫视驻京记者现场了解吧!

"湾区蓝"广东单元亮相主题展 

彰显大湾区建设规划成就

主题成就展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

其中,广东单元位于北京展览馆7号馆,面积约200平方米,与香港、澳门等单元相邻,共展出图片、图表60余张,实物、模型50余件(套)。

展区设计选用"湾区蓝"为主题配色,在标志墙刻画了广州塔、深圳拓荒牛雕塑、珠海大剧院和港珠澳大桥等元素,充分彰显新时代新征程上广东发展呈现出先行示范的科技性、创新性与兼容并蓄的开放性、多样性。

记者注意到,走进广东展区,最吸引人的就是眼前的这个粤港澳大湾区沙盘。粤港澳大湾区沙盘以“模型实体+LED屏体”重点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通过各种视觉效果在沙盘上的交错运用,一目了然纵览大湾区地理风貌和重大地标性建筑。

沙盘还生动呈现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合作平台落地落实的新进展新成效,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到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正在崛起,“轨道上的大湾区”加速驶来,创新要素沿着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加速集聚,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正呼之欲出。

进入展厅内部,“改革开放在更高起点上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就斐然”、“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加速建设”、“美好生活画卷不断铺展”五大版块,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东单元讲解员袁旭介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版块内,展出了横琴、前海、南沙三个合作区。通过新旧对比照片,可以看出这里已经从蕉岭绿叶、荒岛滩涂到大道纵横、高楼林立的一个历史性转变。

一件件精巧的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的视频动画、一个个详实的数据图表,全面展现广东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南沙等合作平台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同时,也展现出广东在发展中的新作为、新气象。

创新是广东实现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这里既有上天入海的高科技产品,也有关乎民生的医药器械。广州实验室、鹏城实验室挂牌,东莞散裂中子源等国之重器落户,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五年领跑全国。

在中央综合展区,还许多广东元素也高频亮相。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大厦、东莞散裂中子源等实物模型,以及30多幅涉及广东的图片,精彩演绎新时代广东大地上发生的火热实践,折射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此次展览中
还有来自鹏城实验室、华为
大疆等研究机构和企业的
实物模型产品纷纷亮相
明天接着带您揭秘
这些"深圳宝藏"
敬请期待吧!

深圳卫视驻京记者 / 王贝妮、邹可祥
部分内容来源 / 南方+
海报制作 / 蒙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