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 央企华润集团在深圳又有大动作 ,华润电力深汕公司小漠电厂3号4号工程项目机组开工。

该电厂是华润在广东投资的首个超低排放百万千瓦级火电项目。1号2号机组于2015年投产以来,已累计发电量近700亿千瓦时、完成工业产值近300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骨干电网重要的支撑性、调节性电源。

据悉,3号4号机组工程项目动态总投资65.49亿元,计划2022年度完成投资7.5亿元,预计2024年年底并网投产,投产后每年将新增发电量105亿千瓦时以上,承担基本负荷、调峰及备用等多种功能,对提高电网可靠性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华润电力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该重大电力项目也将发挥稳增长、促投资关键作用,为能源保供、稳增长、惠民生发挥“稳定器”和“助推器”的积极作用。

笔者梳理发现,其实这家央企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加码深圳。

01

华润雪花、华润微电子相继落子深圳

华润集团是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位列2022年《财富》世界五百强第70位。其业务涵盖大消费、综合能源、城市建设运营、大健康、产业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6大领域。雪花、怡宝、万象城都是其旗下享誉全国的知名品牌。

(项目效果图)

华润雪花是目前国内产能规模最大且净利润最高的啤酒企业。在2019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华润作出了在深圳宝安区建设雪花啤酒总部的决定。该项目拟投资约100亿元,目前已进入地下工程施工阶段,计划于2025年交付使用。未来,华润雪花将在深圳打造全国啤酒消费模式新标杆。

华润微电子,则是华润集团旗下的高科技企业,中国本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半导体企业,自2004年起多年被工信部评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目前,华润微电子产业项目已经入驻宝安区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

作为深圳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之一,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重点布局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网络与通信。目标瞄准的是国际一流半导体设备集聚高地。

根据华润微电子官网信息,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未来,公司将围绕自身的核心优势、提升核心技术及结合内外部资源,成为世界领先的功率半导体和智能传感器产品与方案供应商。

无独有偶,近年来持续加码深圳的不止这一家央企。

02

央企不断加码深圳,看重的是什么?

2021年12月,中国电子总部南迁深圳。作为唯一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电子将扎根大湾区,加速市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国家网信产业核心力量和组织平台。

(图源:中国电子)

今年5月31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国际一流枢纽港建设、现代金融业发展、城市综合开发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四个领域,开展17项合作。

8月1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十四五”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悉,“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计划在深投资470亿元,较“十三五”增加约36%。

9月18日,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设立暨揭牌仪式在前海举行。我国第三张、粤港澳大湾区首张金控牌照正式落地深圳。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表示,招商金控将充分利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服务前海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央企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经济稳定大局和发展方向,很多也代表了行业内的最高水平,它们选择深圳来“央地合作”,其背后的行为逻辑除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还有重要的经济逻辑——建立在当前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态势,以及对深圳未来良好预期的基础上。

而这种信心,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深圳本身的大手笔布局和投资。

03

开通!15分钟从市中心直达前海!

今天,深圳两个重大工程项目取得新进展。除了上面的电力项目,另一个是交通项目。

9月28日下午,备受关注的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西行隧道正式通车,意味着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全部顺利完成,前海至南山、福田又增加一条快速通道。

这条快速通道到底有多快?

桂庙路东行和西行隧道双向开通后,5分钟可从前海中心区抵达滨海超级总部基地,15分钟可达福田中心区。

它不但大大促进了深圳都市核心区内的高效联通,还将有效缓解桂庙路地面交通拥堵,改善南山高新园片区及周边居民的交通环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中央要求各地增强紧迫感,狠抓落实,稳住经济基本盘。投资为深圳经济的未来格局形成预期,今年以来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力度非凡。

今年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37.3%,显示了深圳稳住工业制造业这个立市之本“基本盘”的决心;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卫生、文化、体育投资增长超60%,表明了深圳惠民生的硬核“暖心”。

专家认为,以重大项目带动有效投资,既可以直接快速拉动经济增长,充分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稳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也可以积极拉动社会投资,推动现代产业的发展,成为未来成势的“先手棋”。

9月15日举行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结合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加大对软件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高标准规划建设重点软件园区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就认为,深圳加快落子投资未来,也更加坚定了国内外市场主体对深圳的投资信心。

结语

信心比金子还重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招接着一招干。信心看不见、摸不着,但可以不断夯实。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承压的局面,深圳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保“双链”,在政策举措时序发力下,深圳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加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1.73万户,个体户8.99万户;按深圳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深圳市常住人口1763.16万人计算,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16.29户,拥有企业134.67户。

在9月初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22》报告中,深圳“宜商环境”跃升1位,排名全国第一。

主笔 / 郭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