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零时,京广空中大通道全面建成启用。

一头连着京津冀地区,一头连着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南北空中大通道,预计可为两大城市群及沿线地区航班,提升近40%的空域容量。

一南一北,经济总量加起来可以占到我国整体GDP的20%左右,两大重量级城市群更“近”了,这背后不简单。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

这条空中走廊,也是一条经济、科研、教育等各种资源的交流线。

“以广深佛莞为代表的大湾区内地城市群,是中国制造、世界工厂的最主要的地区之一,京广空中大通道的启用,将为‘湾区造’的发展创造更大潜力。”深圳都市交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董威认为,它可以将两大城市群更有效地链接在一起,实现双方的资源互补。

如果我们再把视野放在更大的背景下,其意义就更加凸显。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空中大通道的正式启用,对推进这两大城市群及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而梳理本周大事件,我们会发现当下的特区,正在锐意进取、扎实推动“双区”建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深圳力量。

01

稳中求进跑出加速度

883个重大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日前,深圳市2022年重大项目计划清单正式发布。清单显示,深圳2022年重大项目计划共安排项目883个,总投资约3.6万亿元。

深圳的883个重大项目中,有产业、有基础、有民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说,这些项目包括现代产业类项目250个、基础设施类项目276个、民生改善类项目357个,“目标是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空间、经济增长新动力源”。

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深圳,883个年度重大项目,意味着将有883个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探访了福田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龙华区九龙山数字城和宝安区的新桥东片区,这些重点片区建设现场都在争分夺秒,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进度条。

(宝安新桥东片区规划效果图)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安全要守住。这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深圳正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883个重大项目有望保障深圳经济发展在风浪中船稳帆正,带动“创新之城”在逆势中跑出“加速度”。

02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深圳25家企业上榜全球企业2000强

福布斯于近日发布2022全球企业2000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腾讯控股、中兴通讯、比亚迪、迈瑞医疗等25家深圳企业上榜。

据悉,广东共有8个城市46家企业入选2000强,其中深圳上榜企业最多,占全省上榜企业总数的54.3%。

量质齐升的市场主体,是经济行稳致远最可靠、最可预期的战略资源。其中,工业是深圳市第一大行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发展对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工业制造业基本盘,是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今年工作时一再强调的重点。

深圳正按照部署,进一步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

据深圳市企业注册局数据,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商事主体累计总量达到385.4万户,新登记商事主体88065户。其中,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5122户,同比上升34.9%。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新鲜血液”,也是深圳经济“稳中求进”的底气所在。

03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深圳首创转让定价协同管理机制

5月19日,全国首份《关联进口货物转让定价协同管理备忘录》在深圳签署,标志着关联进口货物转让定价协同管理创新机制正式启动实施。

近年来,跨国公司内部关联交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急剧上升。据统计,近三年深圳年均关联进口交易规模超5000多亿元,涉及1600多家跨国企业。

此次深圳启动实施的定价协同管理机制将惠及众多深圳外贸企业,有效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在稳外贸、稳外资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全国范围来说,这一创新举措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圳税务、深圳海关等部门表示,将以创新为着力点,在对企服务、征管提升等更多领域开展协同共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党中央实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经济特区曾一马当先,发挥重要的先行先试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形成了全面开放新格局,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交互辉映。

当前,进入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第三年,逆全球化也愈演愈烈。

作为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重镇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要继续做好新时代的闯将,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开辟改革和发展的新境界,坚定不移、走好走通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把深圳经济特区的“金字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04

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金融业“一季报”发布

5月17日,深圳市2022年一季度深圳市金融业运行情况发布。

初步统计,2022年一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173.7亿元,同比增长7.7%,占同期GDP的16.6%。一季度金融业贡献税收占全市税收收入比重为22%,居各行业第一。

细览这份深圳金融业“一季报”,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规模等均居全国前三甲之列。

完善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对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意义重大。深圳已形成层次丰富、门类齐全的银行保险体系。截至3月末,辖区共有银行业保险业法人机构67家,省级分支机构156家,机构数位居全国前三。

如何推动更多新的机构入驻、培养更多的新锐,如何让金融活水更顺畅地流向实体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动能?这是深圳当下面临的一大“经济课”。

数据显示,深圳金融业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截至3月末,全市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7.7%;制造业贷款余额6661.2亿元,增长19.1%;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422亿元,较年初增长13%。

05

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三个高中园今年9月迎首批学生

高中园建设是深圳高中学位建设的一大创新举措。目前,全市共有4个在建的高中园,每个高中园有3所普通高中和1所综合高中。

日前,深圳卫视记者探访了高中园建设的最新进展。

(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建设现场)

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市高级中学高中园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在7月底之前所有楼宇将完成内部装饰装修,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坪山的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和光明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园,也将在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届时将分别提供9300和7500个学位。

三所高中园建成完工后,将在课程、师资和活动等方面进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此外,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深圳中学高中园将在2023年5月前基本建成,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除了教育之外,城市轨道建设本周也有新进展。


继上周地铁16号线全线热滑试验顺利完成之后,5月20日,地铁12号线首次全线热滑试验也圆满完成,标志着12号线已经全面向联调联试和试运行阶段进行转换。

今年被称为深圳地铁“集中开通年”。地铁12、14、16和6号线支线,都计划于今年开通,届时深圳城市轨道运营里程将突破600公里。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即将于5月22日至25日召开。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深圳正在以什么面貌迎接这重要的历史关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答案。如果抛开上面的数据,也有一个鲜活的人物可以将这种面貌直接呈现给世人。

她就是本周刷了“鹏友圈”、狠狠圈粉的12岁足球小将,深圳女孩练昱彤。

她2010年出生,7岁开始踢足球,曾在2021年代表福田区参加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并获得女足丁组第三名。她说,最喜欢的位置是前锋。

她的拼劲,她的灵气,她的飒,就是当下深圳最生动的写照。

主笔:郭保瑞

编辑:杨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