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将发布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广东这一重磅会议召开在即,发布会提前释放硬核信息|速观察》

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未来发展将布局哪些关键动作?深圳作为核心城市,又将有哪些发展新机值得期待?日前,深圳卫视记者在广州采访了多名专家学者,结合过去五年来广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谈新征程如何继续奋进前行,对于此次省党代会的期待和看点,以下三个关键词备受关注:

关键词1:经济综合实力

专家们表示,五年来广东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已经突破12万亿元,质量效益也显著提高,未来将是在高水平答卷上稳步推进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毛艳华: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过去5年广东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比如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领域,2021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了6万家,数量稳居全国第一。特别是像深圳,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对于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很大的支撑。

广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走在全国前列,做好先锋。那么这次党代会,对未来5年怎么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尤其是怎么更好的推动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将进一步协调完善。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覃剑:

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2021年成功迈上了12万亿元新台阶,作为全国经济“火车头”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相信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和发展,一个创新的广东、开放的广东、幸福的广东,将会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关键词2:国家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这些重大国家战略,未来有哪些进一步推进措施,备受专家关注。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谢宝剑:

5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力推动了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港澳青年在内地的创新创业,特别是深圳发挥了地缘优势,吸引了一大批港澳青年在深圳的创新创业,然后用拓展到湾区的其他核心城市和节点城市。

同时通过大湾区建设这样一个大平台,也吸引了国家的一系列大科学装置的落地,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力量,在应用创新上的作用,和在产业创新上的作用。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 毛艳华:

未来5年,广东在制度创新方面,在改革开放方面,要扎实推进国家战略部署,牵引带动全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当前按照国家的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鼓励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工作。未来在统一大市场建设方面,广东有更多探索空间,期待这次党代会提出更多相关举措。从根本上还是制度规则的完善,比如说要素市场的建设、产权的保护,还包括信用体系的建设,规则标准提升等,这些都应该通过事权改革方面,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来更好地完成我们未来的改革。

关键词3:区域协同发展

近年来,“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加快推进,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不断增强。党代会将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如何进一步谋篇布局?深圳大都市圈、广深“双城联动”,以及湾区内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宋宗宏: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珠三角和港澳作为一个共同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城市群的形态来打造,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更是上升到现代法治和城市文明的高度,全面提升深圳的发展优势,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将进一步辐射带动更大区域协同发展。

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本身就形成了以深莞惠为基底的“深圳大都市圈”,把汕尾、河源以及珠江西岸的中山等纳入辐射范围,包括加强与广州的双核联动、强强联手,实际上弥补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等规模城市经济体量小、发展能级有待提升的不足。

未来,通过经济功能区的整合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加快打破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推动区域统一大市场建设,促进区域内部一体化发展。

这将有利于未来大湾区建设,对省内带动了环珠三角城市、粤东西北地区甚至是泛珠地区的发展,对外,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发展平台,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覃剑:

在交通设施领域,围绕“一核一带一区”的建设,可以期待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首先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会更加成熟,更加成型,尤其是在内湾地区,东西两岸的过江通道的建设,将会把两岸经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辐射到粤东西北地区的通道也会更加成型,形成一个总体更加协调更加平衡的发展新格局。

我们还观察到,企业数量布局最近几年有向内辐射的趋势,未来在综合交通网络或者在要素流动网络的强力牵引下,整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会更加平衡,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迈向共同富裕的这么一个要求,也是我们的一个期待。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如广深“双城联动”上,广州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所占比重比较高,深圳在高新技术制造业这方面实力强劲,比如在数字经济的领域,深圳还要打造深圳数据交易所,那么两地可以发挥优势,共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这可能成为产业合作共建的重要方向。

20日召开的省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提前“剧透”:党代会报告稿在谋划推进“核”“带”“区”各自发展的同时,明确提出探索完善区域合作新模式,建立健全区域政策统筹机制,让全省各区域在各自跑道上赛龙夺锦、各展所长,又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从专家分析中,我们对于这次省党代会的看点有了大致图景,对未来五年的谋篇布局也满怀期待。在过去来之不易的成绩之上,身处湾区的每一个人都肩负着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担当,继续奋楫争先、攻坚克难,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李天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