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科技赋能下,塑造了浪漫唯美的氛围,让人印象深刻。在赛事方面,中国女冰逆转击败丹麦,获得首胜。

今天,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将全面展开,产生6枚金牌,今天中国军团的重头戏还是王牌项目之一——短道速滑。

昨日赛事回顾
2022

中国女冰逆转击败丹麦获首胜
深圳俱乐部选手包办三个进球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在昨天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预赛B组第2轮比赛中,中国女子冰球队在第一节先失一球的情况下,连扳三球,以3:1逆转击败世界排名第11位的丹麦队。

2月4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这场比赛最后的发展让我多少想起了前晚女足击败日本的状况。中国女冰在第二节由林绮琪扳平后,在最后一节的最后时刻曾经面临队长被罚出场两分钟、以少打多的局面,当时球迷都想着能守住平局也好。谁知在常规时间还剩50.9秒时,林尼接林绮琪妙传,晃开门将得手。这个被动局面下的进球,出乎丹麦意料,她们被迫全线压上进攻,也直接导致了林绮琪随后一记超远距离攻门得手,锁定胜局。

中国女冰最后时刻的神奇获胜看起来具有偶然性,但我觉得这是和中国队强烈的求胜欲望分不开的,虽然先失球,但从比赛过程可以看的出来,中国女冰对这场比赛是志在必得的,因此直到最后时刻以少打多时仍在寻找胜机,并最终如愿。而女足在对日本的半决赛中,在加时赛先丢球,且实力处于明显下风的局面下,展现出的强烈反扑欲望和斗志,和中国女冰一样,都是竞技体育中闪亮而本能的一种精神,让人惊讶的是,那个在过年时给我们添堵的队连这种斗志都没有。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为中国队打进三球的两名队员都来自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梅开二度并助攻一球的25岁的林绮琪是中国女冰的副队长,林尼则于2017年加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至今为球队出场136场,是队史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2月4日,中国队球员林绮琪(中)在比赛中进攻。

冰壶混双负于世界第一
花滑团体赛暂居第五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在昨天进行的冰壶混合双人比赛中,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表现顽强,但还是以6:8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卫冕冠军组合——加拿大的霍曼和莫里斯组合。目前,中国队两胜两,暂时排在积分榜的第5位。

 

2月4日,中国队选手范苏圆(中)、凌智(左)在比赛中。

在昨天白天进行的花样滑冰团体赛第一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整体表现不错。在双人滑短节目中,隋文静/韩聪短节目排名第一,获得10个积分。在男子单人滑短节目中,中国选手金博洋排名第六,拿到5分,在冰上舞蹈韵律舞比赛中,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排名第五,拿到6分。这样,中国队就以21分的总分暂居第三位。

2月4日,中国队选手王诗玥(左)/柳鑫宇在比赛中。

今日赛事看点
2022

今天(2月5日),北京冬奥会全面开赛,将进行11个分项的比赛,产生6枚金牌。其中雪山项目将产生4枚金牌,冰上项目产生2枚金牌。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下今天的焦点赛事:

  • 16:45

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项目将产生北京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

(15:45开赛,张家口国家越野滑雪中心 )

首枚金牌的归属是历届奥运会的焦点,根据赛程,今天下午的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将决出北京冬奥会首金,挪威、瑞典、瑞士、芬兰、俄罗斯等国家选手在这一项目上成绩较好。该项目在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同样产生了首金,瑞典名将夏洛特.卡拉夺得首金。不过,在过去这个奥运周期,35岁的夏洛特·卡拉的状态有所下滑,而她的队友卡尔松是世锦赛银牌得主,也有冲击金牌的能力。

  • 20:23

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团体接力冲击中国首金

(混和团体接力四分之一赛/半决赛/决赛 首都体育馆)

 

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是本届冬奥会的新增项目,总共有中国、加拿大、法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荷兰、波兰、俄罗斯奥运队、美国十二支队伍参加。

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曾在本赛季获得世界杯北京站和匈牙利站冠军。在日本站和荷兰站的比赛中,也获得了银、铜牌。在过去这个奥运周期里,由于中国男队的飞速进步,让男女实力均衡的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很有竞争力。但对手实力也很强,荷兰、韩国、俄罗斯、匈牙利和加拿大都是劲敌。

2月1日,中国短道速滑队运动员在训练中。

昨天,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1/4决赛的分组已经出炉,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队与世界纪录的保持者韩国队同分在第一组:

  • 第一组:中国、韩国、意大利、波兰

  • 第二组:荷兰、加拿大、法国、哈萨克斯坦

  • 第三组:匈牙利、俄罗斯奥委会、日本、美国

每组前两名和2个最快的第三名晋级半决赛。

其他金牌项目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 16:30 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 

(中国韩梅、阿合娜尔·阿达克参赛)

荷兰队无疑是速度滑冰赛场上的王者,荷兰选手斯豪滕、德容赫在本项目都有夺金实力,尤其是斯豪滕,她在本赛季世界杯夺得了全部金牌,被认为是荷兰在中长距离新一代的领军者。世界纪录保持者、捷克老将萨布里科娃是竞争者之一。中国队有韩梅、阿合娜尔·阿达克两人参赛。韩梅是中国女子速度滑冰队中长距离项目上最有实力的运动员,并且也有冬奥会参赛经验,客观地说,她在3000米项目上不具备夺牌实力,但要看能否力争突破王霏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创造的中国选手在该项目获得第12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2月1日,中国女子速度滑冰运动员韩梅(前)和队友们一起在国家速滑馆训练。

  • 17:00 冬季两项混合接力 

(中国队首次参赛)

 挪威队实力强大,是世锦赛三连冠队伍,由约翰内斯·鲍伊和雷塞兰两位男女队领军人物坐镇。

 

  • 18:45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

(中国彭清玥、董冰参赛)

平昌冬奥会该项目冠军挪威选手伦德贝和这个奥运周期6个世界冠军的得主奥地利的克拉默先后由于个人健康原因和感染新冠退出。这让本项目的争夺呈现开放性。

2月3日,中国选手彭清玥在训练中。

  • 19:30 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

(中国赵洋力争进入决赛)

在之前进行的资格赛第一轮中,加拿大选手金斯伯里排名第一,他的目标就是在决赛中实现卫冕。中国选手赵洋18:00将参加第二轮资格赛,目标是晋级决赛。

 

其他焦点赛事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 冰壶混双一日双赛,循环赛进程过半

(中国14:05对美国;20:05对挪威)

在已经进行的四场冰壶混双比赛中,中国组合范苏圆/凌智获得两胜两负。今天两人将迎来一日双赛,分别对美国、挪威组合。目前挪威一胜三负、美国两胜两负。 

  •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男子1000米预赛

(19:00起,中国每项三人参赛)

这两个项目中国都派出三名选手满额参赛。

参加男子1000米预赛的三名中国选手是任子威、武大靖和李文龙。昨天,分组情况已经出炉。在本赛季曾获得过世界杯名古屋站金牌的任子威将在第二组出场,不过这个项目不是他的主项。武大靖与俄罗斯奥运队选手西蒙同在第三组。李文龙和韩国名将黄大宪同分在第五组。匈牙利的兄弟选手刘少林、刘少昂分别在分在第七组、第八组出战。

每组的前两名和四个最快的第三名晋级1/4决赛。

参加女子500米预赛的三名中国选手是范可新、曲春雨和张雨婷。29岁的老将范可新分在第七组,她曾五次获得世锦赛500米金牌,一度被认为是王濛的接班人,但是她一直未能在奥运会夺冠。曲春雨将在第二组出赛,同组还有荷兰名将舒尔廷、韩国选手李有彬。张雨婷分在第五组,同组还有意大利名将方塔娜。

每组的前两名和四个最快的第三名晋级1/4决赛。

 

  • 中国出战单板滑雪、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和男子雪橇资格赛'



  • 10:45  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

2002年出生的中国小将荣格将参加这项比赛,她曾在本赛季世界杯卡尔加里站获得第13名,今天的目标是力争晋级决赛。

  

  • 14:20   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资格赛。

中国队将派出宋祺武参赛。这位来自四川的小将,曾经在国内参赛时创造了141.5米的全国纪录。

  •  19:10  男子雪橇前两轮

   中国选手范铎耀将登场亮相,对于他来说,登场就意味着创造了历史,在此前的历届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未参加过雪橇比赛。

END

来源:深圳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