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2月5日)至初七,我国中东部将出现 虎年以来最大规模雨雪天气过程 。此次过程具有范围广、量级大、雨雪相态复杂、局地有冻雨的特点,影响将波及20余省区市,湖南、湖北、安徽等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西藏东南部局地大暴雪。

大范围雨雪覆盖20余省区市

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5日至7日,西北地区、华北西部、黄淮西部和南部及其以南的大部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雨雪分界线位于云南北部、贵州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一线;届时甘肃、陕西、宁夏、河南、湖北、湖南、安徽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江南、华南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贵州东部、湖南西部局地有冻雨。

此外,在5日的预报图上出现了紫色范围,主要集中在西藏东南部,表示局地将出现大暴雪(20~25毫米),提醒上述地区需加强防范强降雪和积雪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这是中央气象台更改了图例色标卡,将大暴雪和特大暴雪所属颜色由之前的深灰和黑色,改成了现在的紫色系,是为了更好区分。

雨雪打压气温低
南方部分地区最高温不足5℃

受雨雪天气影响,预计8日前后,除华南南部、云南大部以外,全国大部最高气温基本不到15℃。南方像是贵州北部、湖南中部、湖北西部、浙江西部等地最高气温可能不到5℃。北方大部最高气温基本不足10℃,特别是东北地区北部、内蒙古、青海、新疆北部、宁夏大部、甘肃大部等地最高气温在冰点附近徘徊,天气比较寒冷。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提示,近期南方多低温阴雨雪天气,公众需做好保暖工作;同时即将到来的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与春节返程高峰重叠,公众在返程的路上需关注天气变化,防范道路湿滑、积雪、结冰等不利影响。

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