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看,我的串珠做好了”“我要多做一个香包,回家送给奶奶”“快一点啊,爸爸,我们要跟上节奏”……6月1日当天,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里里外外都充满着童言稚语,到处都是欢呼雀跃的小身影。

以香蜜湖畔新时代文明实践圈为依托,打造极具福田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台是实践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恰逢国际儿童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实践中心积极发挥文明实践的阵地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了5场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一整天在“乐”与“动”中享受属于自己的节日。

当天上午9点半,第一场——“童趣同心,六一DIY”手工编织活动准时开展。活动要求用彩色的珠子制作出蜻蜓形状的钥匙扣,共有15个家庭参加,经过志愿者的前期指导,同时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小朋友们都静下心来,认真地用彩色珠子编织起来。随着一只只五彩斑斓、栩栩如生的串珠蜻蜓的先后成型,现场欢快的气氛也变得越来越高涨。一位家长表示,手工编织是对古老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具有实用、艺术、文化等价值,这样的活动让孩子受益匪浅,同时和孩子一起动手,也有助于加深亲子关系。

随后进行的是丰富多彩的“提倡零废弃生活,环境保护在心中”系列活动。该活动持续开展了6个小时,通过再生纸、端午香包、自然拓印画等制作,以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突出环保主题,吸引500余人参与其中,让参与者,特别是孩子们尽情享受了一次环保“盛宴”。“我觉得环保教育不能依靠单纯的说教,还是得实践起来,从生活切入,从身边的小事切入,让孩子真正弄懂究竟为什么要进行环境保护,能为自己带来什么。想要强化孩子的执行力,首先要吸引他的注意力。就此而言,这场活动做得不错。”家长姚女士坦言。

当然,如何让孩子集中注意力,无论是游戏还是学习,家长都特别关心。针对这一问题,实践中心在当天下午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带你成为注意力集中的好孩子”儿童亲子游园会活动。游园会结合学龄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巧妙地设置了8个不同的游戏项目,让孩子们在其中锻炼视觉、听觉、知觉转换等,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的感统能力。“我们还准备了丰厚的奖品,孩子们可以通过打卡过关的方式收集小红花来赢取。”现场一位志愿者说,“气氛非常到位,有时紧张,有时安静,孩子们都在认真地做训练游戏,我也跟着体验了一下,感觉确实很有效果。”

另一场活动的现场气氛则显得十分热闹。主题为“童心有梦,忆年华”的亲子活动,推出了跳皮筋、抖球、丢沙包等一系列父母儿时常玩的游戏,并带领家长和孩子一同跳起时下流行的毽子操,营造出了更加浓厚的节日氛围。

当天下午6点半,实践中心为孩子们送出了最后一份儿童节“礼物”,邀请他们一起观看爱国主义电影——《飘扬的红领巾》。“我觉得电影很有教育意义,特别是每当看到他们胸前的红领巾,我都想落泪。”一位小朋友谈及观影感受时激动地说道。

真情关爱暖童心,文明实践不打烊。实践中心六月份还有更多针对孩子们的实践活动,涵盖文化、科普、体育等等,以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期待更多的孩子参与。


壹深圳记者:祁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