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潮”起来,“沉浸式”体验人气旺。6月2日上午,2022绽放·《梅林文化讲坛》传统文化礼仪沉浸式体验主题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本次主题活动由福田区梅林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梅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福田区文化馆梅林街道分馆承办,邀请到了全国专业人才高级礼仪培训师刘春凤老师到现场授课,带领现场梅林辖区居民共赴文化盛宴。

活动上,刘春凤老师分享了《论语》的主要内容,从“仁义礼智信”等方面进行讲解,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的言行举止和信念思想,在礼崩乐坏的社会仍选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此,她倡导在如今高度文明的社会发展里,我们更应回归到一个有礼的状态,知礼,行礼。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刘春凤老师为每位参会者挑选了适合自己的汉服,以及帮助大家盘发、更衣。着装完成后,她仔细介绍了汉服的历史及特点。在刘春凤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一同学习了汉礼,并开展了一场神圣的祈福礼。在这个过程里,大家近距离体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对汉文化的认知和了解。

紧接着,刘春凤老师带领参会者训练古礼练习组合《鱼戏莲叶间》、《重回汉唐》,充满活力的舞蹈表演,令人耳目一新,一次又一次的把现场的气氛带上了高潮。在一举一动间,传递千年文化的温度与趣味,带给参与者美的享受。

此次活动得到参与者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对汉服汉礼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沉浸式体验中回归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认同。用千百年来的圣贤经典来指导我们今天的言行举止,修身养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本次《梅林文化讲坛》传统文化礼仪沉浸式体验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带动了更多辖区居民去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掀起梅林街道的文化自信热潮。

壹深圳记者:祁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