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展区里的深圳元素精彩亮相

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热情关注和点赞

连日来

深圳卫视驻京记者

持续带来最新鲜的探馆报道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广东宝藏”精彩亮相!

在北京举办的这个重要展览,深圳元素频现!

特殊节点的特殊展览,深圳使出了哪些“看家绝活”?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今天

让我们跟随京深两地记者

从北京到深圳

从展览到实景

探寻一张照片背后

深圳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生动实践

0 1

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东单元,“深圳中国特色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板块,展示了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的火热实践。

讲解员袁旭介绍,在整个单元里总共有8张照片,这8张照片非常有意义,因为它们代表了深圳各个领域的发展成果,其中不仅有高科技创新的成果,还关乎了民生幸福、生态文明建设等。

其中一张渔民村社区居民为老人庆祝生日的图片,画面氛围十分欢乐,有着格外的感染力。它显示了深圳聚焦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着力保障和发展民生事业。

深圳渔民村居民王桂华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日会在社区里经常举办,她自己也参加了好几次。“照片能在那么重量级的展览里展出,我们作为渔民村居民真的很自豪。”

02

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渔民村,他来到村史长廊、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社区居委会、社区警务室、渔民村文化广场,还做客居民邓伟雄家,并嘱托渔民村人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期盼,近10年过去,渔民村扬帆启航再出发,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更强了。

——升级3.0版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可以实现政务、医疗、养老等431项政务服务“一站通办”;

——24小时智慧政务驿站可自助办理230件事项,“港人服务专窗”为港籍居民提供咨询服务;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68项上门服务,社康中心“3+X”家庭医生团队提供优质健康管理服务。

深圳渔民村居民贺龙飞表示,特别是现在生活越来越便捷了,周边的各种设施,还有一些公园都特别完善。

深圳渔民村居民刘秋华表示,社区内的这个学校原来是有小学部和初中部,现在还多了高中部。这对于周边住的居民来说便捷了不少,不出远门小孩就能上学,生活质量更上了一层楼。

渔民村的变化,正是深圳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近年来,深圳投向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持续保持在七成左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颂球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传承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立时代潮头、创发展新路、当先行示范,给渔民村居民带来更多发展实惠,帮助渔民村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记者 / 汤蕊嘉 古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