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备受深港双方关注的健康驿站预约方式有了最新调整:隔离酒店的名额从“先到先得”改为“摇号抽签”分配。自7月10号起,从深圳湾口岸入境内地的人士需要先到“健康驿站房间线上预约系统”,进行预约摇号,抽签结果每晚8点公布。

新措施规定,入境旅客完成系统注册审核后,可以在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6点参与下一期抽签,报名时可查看未来6天的可用抽签名额及已报名人数。系统通过后将为用户生成随机的唯一报名编号。不少旅客表示,系统“摇号抽签”形式更加公平公正,将有力打击非法炒卖行为。

记者从深圳市陆空口岸专班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进一步加强监管,对“有偿代为预约”以及“通过网络平台发布‘黄牛’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将由公安机关严肃处理。

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今年5月有将近9000位内地访客经香港国际机场入境,6月更激增至超过3万人。7月4号,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与深圳当局沟通后,深圳健康驿站每天名额从1300增加至2000个。对于部分急需返回内地的人士,深圳特地增设了人文关怀通关名额,供8类特殊人士申请,且不会占用每日2000个健康驿站预约名额。符合相关要求的人士可通过“深圳12345热线”、“深圳市民生诉求服务平台”等5类途径递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