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溯源结果表明,除了“人传人”,新冠病毒“物传人”同样值得高度警惕。深圳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城,早已成立多个专班,对进口冻品、国际快件、跨境司机、物品等进行全方位监管。

在位于南山区的一家进口货物集中堆场,一辆载满进口水果的货柜车刚刚抵达。该堆场主营进口食品供应链业务,所接收的货物都需经过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的核酸检测、消杀等多个步骤,方可转运到企业仓库。据了解,从大年初一截至4号中午,该堆场共进场进口食品68标箱。企业落实防控责任主体,在作业区域划分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并同时做好货箱货物消毒以及园区场地消毒等措施。最近一个月,全市累计对5229份水果的表皮表面,6095份水果的内包装和6374份水果的外包装进行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此外,深圳还根据疫情变化的情况,扩大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范围:从之前的0度到零下18度的肉制品监管,扩大到10度到零下18度;同时加大集中监管仓处理能力,从原来的每天80货柜提高到现在的每天140货柜,占全省的41%,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