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疾控中心新冠溯源团队,通过高效的团队配合和完善的流程机制,让病毒来源“一锤定音”,仅用16小时就确定了引发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德尔塔变异株,为查清疫情源头做出重大贡献。

在深圳疾控中心的新冠病毒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全市所有的阳性样本都会在这里进行最终确认。

自市疾控中心新冠溯源团队拿到“0107”疫情的第一个核酸阳性样本开始,他们已经连轴转了好几个夜晚。基因测序需要经过样本前处理、文库构建、测序反应、生物信息学分析等步骤。团队仅用16小时,就查清了本起疫情病例1、2感染的新冠病毒型别,较之前足足提前了8小时。

 此次使用的高通量测序技术,也称二代测序技术。通过病毒基因序列的比对,团队可以推断疫情传播的源头是否是同一来源,这对疫情的研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也是团队第三次遇到突发新冠病毒本土病例的“考试”。

基因测序时长从一开始的27小时到24小时,再到这次的16小时,溯源团队为政府决策以及流调人员排查潜在感染者争取了宝贵的8小时,也为深圳打赢疫情阻击战增加了更多胜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