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目前深圳正加快皇岗口岸重建,推进罗湖口岸片区升级改造。

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项目总占地面积8.7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68万平方米。按照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一心两翼”规划布局,皇岗口岸处于核心区域,口岸重建后取消货检功能,释放50万平方米土地空间用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建设。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项目于2021年5月开始组织基坑工程施工,目前已完成基坑围护结构及立柱桩施工。

罗湖口岸是深圳历史最悠久、客流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口岸,也是连接香港和内地的第一口岸。正在使用中的罗湖联检楼是1986年竣工启用的,迄今将近40年。由于建成年限较长,机电设施设备老化,各类管线错综复杂,存在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隐患,查验空间不足等问题。为此,罗湖口岸亟需整体升级改造。

今年2月,经深入研究罗湖口岸改造规划,深港双方达成了罗湖口岸恢复通关后采取“边通关、边改造”模式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