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试过从空中视角俯瞰深圳吗?

十年来这里都有哪些变化?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特别策划

《非凡十年》卫星图看深圳

以卫星图的对比

感受深圳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本期让我们聚焦

盐田区、南山区

↓↓↓


盐田区

盐田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在原有生态优势的基础上,实施“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等一系列工作部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征程上跑出“深港融合加速度”,在先行示范区建设中迸发出“港产城”最强音。

——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到2025年,将面向深港释放产业空间超过500万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新增年旅游人次超过1000万。

——盐田港承担着全省超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和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物进出口。未来,盐田港区东作业区一期工程,将新建3个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泊位,设计年吞吐能力为300万标准箱。

——今年,盐田区继续实施“全域+全季”旅游三年提升行动,鼓励引进培育旅游景区、发展“旅游+”项目,对标国际一流,先后推出大梅沙海滨公园、海滨栈道等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旅游项目。

当前,盐田正全力打造“5+3+1”现代产业体系,持之以恒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打造“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南山区

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作为深圳高校及科研机构资源聚集地,在科技、金融、教育、产业“四融合”中拔节生长,以创新力量擎领湾区未来。

——作为南山北部片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圳南山智园正在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国际知识创新集聚园”。

——西丽高铁新城未来将突破铁路、城市“两张皮”的传统模式,实现“枢纽即城市”的高度融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十四五”时期,南山区瞄准加快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策划 / 庞诗凡

视频记者 / 庄文奇 陈嘉怡 陈汉福 陈果 苗雨熙 
视觉设计 / 李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