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午11时,一艘马耳他籍集装箱船在香港引航员的引领下,顺利停靠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11号泊位。

深港两地签署《关于大鹏湾水域引航合作的框架协议》6月1日正式生效后,大鹏湾水域进出深圳港船舶实现“一次引航”。盐田边检站为服务“一次引航”落地实施,主动对接引航站和外轮代理公司,构建“边检—代理—引航”三方机制,畅通联络渠道,及时共享引航信息。

与此同时,盐田边检站依托“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平台,全流程网上办理引航员通关手续,减少了引航工作艇在港停留时间。

9月22日起,该边检站实施“白名单”管理机制。香港引航员只需在首次入境时现场核准资料,入库“白名单”,之后便可通过前置查验手段,实现船边直验,快捷办理出入境手续,真正实现“即靠即办,即办即走”。

盐田边检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刘宗垲介绍,根据疫情防控措施要求,之前香港引航船员在每航次办理入出境手续时,其所持证件需通过专箱转递需进行近30分钟的集中消杀,加上路途往返,一次手续要耗时约一个半小时。

实施“白名单”管理、推行前置查验后,不仅减少了人与物的交叉接触,更在前期助推引航工作艇快速通关的基础上,再次大幅缩短了香港引航工作艇在港时间,进而大大缩短了集装箱船舶滞港时间,这进一步提升了集装箱船舶离泊准时率和码头泊位利用率,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港航领域的融合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靳阳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