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见江山,诗咏千年
在古典诗词中遇见壮美中国
由深圳卫视出品的户外人文探源纪录片
《课间·行见江山》
项目启动仪式暨文化类节目创新研讨会

近日在深圳广电集团举行

研讨会邀请了国家文化艺术智库特聘专家、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人文中心讲席教授李凤亮,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书记高大伟、副书记赖锋,知名学者、作家胡野秋,知名学者、出版人南兆旭,文化学者、作家、少年诗词推广专家刘建彪,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深圳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欧阳明钰等众多文化嘉宾。

深圳广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刘璋飚,深圳广电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尚博英出席本次启动仪式,与嘉宾共同探讨节目。
构建“湾区特色节目带”

打造“知识卫视”品牌名片

会上,嘉宾们纷纷对节目创新研讨出谋献策,并对节目的拍摄与播出表示了由衷的期待和祝愿。

行见江山,诗咏千年

在古典诗词中遇见壮美中国

在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与支持下,深圳广电集团卫视中心从2018年推出文化阅读节目《课间十分钟》,至今已制播了三季,成为深圳市的一项具有影响力与传播力的全民阅读示范项目。

今年,节目在主题、立意和形式上做了很大的升级, “行见江山 诗咏千年”为年度主题 ,全新推出户外人文探源纪录片《课间·行见江山》。节目聚焦描绘祖国山川河岳与家国故事的古典诗文,以主持人为探访者,邀请知名文化学者为主讲人,和港澳青年学子一同回溯诗人的足迹,探访祖国大美河山、文化古城或历史发生地,展开一场华夏文化探源之旅。
节目通过旅读的形式,从古典诗文延伸至人生理想、家国情怀、爱国戍边等主题,挖掘传统文化对当代青少年的启发意义,弘扬民族精神之魂;节目中还将结合历史民族舞剧、绘本漫画、诗词吟诵等多元的、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对厚重的历史故事进行生动演绎,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接受、喜欢; 同时以古鉴今,将古典诗词中的时代特色、边关景致进行古今映照,深入体验各地独具特色的市井风物,展现祖国的壮美风光和巨大变迁。
同时还将立足节目制作、分发适合新媒体平台的系列创意短视频,进行电视端及互联网多渠道多维度宣传,构建融媒体产品矩阵;并计划推出 “打卡大美中国”、“跟着诗词去看祖国山河”、“粤语诵诗词”等主题直播和粤港澳青少年研学活动,不断加强对粤港澳青年的家国历史、民族文化的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大湾区文化建设。
户外人文探源纪录片《课间·行见江山》
深圳卫视 2022年10月
在古典诗词中遇见壮美中国

来源 / 深圳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