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既关系实现个人价值和家庭幸福,更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如何高质量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圳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鼓励毕业生通过新业态、新模式多渠道灵活就业,同时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多措并举打好促进充分就业的“主动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之路格外不易。在历经了几个月的求职生涯,投出近20多份简历后,绥化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王楠,终于成功签约深圳一家儿童服务平台。

和小王有所不同,深圳大学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刘英汉显得很轻松。大学期间,他广泛参与了各类社会实践项目,并曾在一家高科技企业实习;凭借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

在毕业生积极寻求就业机会的同时,不少中小企业也选择主动出击,吸纳更多优秀人才与企业一同成长。深圳龙岗区云里智能园,这家企业今年新入职的员工有100多人,其中大多是应届毕业生。为了确保人才“招得进、留得住、发展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薪资和福利待遇。

今年,全国的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076万,创历史新高。当大多数人还在寻觅就业机会时,也有不少人选择了自主创业。在深圳东部大学生创业中心,从英国硕士毕业回来的周书聪正在通过网络答疑。他和同学申请了办公场地,开启了留学咨询创业之路。

在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下,越来越多像小周这样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学子、高校毕业生,正在成为深圳创新创业的生力军。

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在深圳更好地发展,深圳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通过挖掘社区社会管理等政策性岗位潜力,稳定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规模等方式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与此同时,鼓励毕业生通过新业态、新模式多渠道灵活就业,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