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晚上好,这里是深圳卫视和壹深圳客户端联合播出的全媒体时政观察节目《晚间报道》。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新法在现实层面回应社会关切,有诸多亮点。其中,《条例》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备受关注。那么,在幼儿园开设托班需要突破哪些难点?《条例》的发布实施,会为深圳的学前教育带来怎样的助推作用?请看报道。

家住宝安区合正汇一城的黄女士,两年前因为“带娃”不得不辞去工作。自从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在小区内设置了托儿所后,她和家人不仅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事业,而且孩子也得到了更加科学化 系统化的学前教育。

为解决“托育难、托育贵”问题,深圳此次立法明确,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两周岁至三周岁的幼儿。

同时,针对学前教育发展中土地资源紧张的困扰,《条例》明确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设用地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安排。这也是首次以立法形式,为学前教育用地提供的制度化安排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人才流失率高、职业吸引力不强成为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条例》明确,将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人员工资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纳入总量管理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参照同等条件的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