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家带孩子

总是忙不过来?

不想放弃自己的工作

但孩子没人带

怎么办?

“三胎”大背景下,幼儿托育需求旺盛。在保障适龄学前儿童接受学前教育之权利的同时,新法也将部分“托育”纳入考量。

日前,深圳还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对“幼有善育”进行专门立法保障。《条例》提到,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两周岁至三周岁的幼儿。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被授予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规范化建设单位,成为广东省入选的两家单位之一。

那么,该妇幼保健院解决了宝妈们的哪些困扰?针对婴儿养育照顾有何亮点?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来到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了解。

 “幼有善育”

家长也能拥有自己的空间

家住深圳宝安区的黄女士,原本从事游戏开发工作,但由于工作性质经常加班。两年前,因为生育,黄女士不得不放弃工作在家带孩子。

“每天从早忙到晚,给孩子做饭、带孩子出去玩......感觉没有自己的空间,一天下来很疲惫,感觉没有喘息时间。”黄女士说。

自从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在小区内设置了托儿所后,黄女士和家人不仅有更多的精力投身事业,孩子也得到了更加科学、系统化的学前教育。

“我家宝宝从第一天到这个学校后,就没有哭过,她说很喜欢这里的老师。有这样的托育机构,会减轻我们家长的一部分负担。”她说。

据了解,该托育园2021年投入运营,主要由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负责管理。这是一所医育结合的公立性质托儿所,面积约406平方米,共计3个班、60个托位,主要面向2-3岁婴幼儿,提供日托服务。

科学育儿和托育板块

助力孩子和家庭全面发展

听儿歌、讲故事、玩游戏……走进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科,今年一岁半的小土豆正开心地玩着。

从刚接触亲子课时的不适应,到每次主动让爸爸妈妈送她到这儿来,小土豆和同学们在这里都感受到了缤纷有趣的课程。

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科学育儿、亲子互动课程是一方面,儿童早期发展科还承担着托育服务板块的工作。除了一日生活流程照护,游戏和活动是孩子们的日常。

科学育儿板块

在保健院院内,针对6-36月龄婴幼儿,通过咨询、观察及评估,为其提供适宜的亲子课程,促进婴幼儿语言、大运动、精细动作、情绪情感及社会交往等能力的发展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托育板块

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建立了深圳首家公立医院举办普惠性托育园。尝试医育结合(医疗保健与养育照护相结合)托育服务新模式,依托医院的医疗、保健资源,从健康、营养、安全、回应性照护及早期学习等多方面助力孩子及家庭的成长与发展。

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科主任、善育托育园负责人冯承芸介绍,要从健康、安全、营养、回应性的照护和早期学习这5个维度来为孩子和家庭提供服务。

普惠性示范性托育机构

今年将实现宝安区全街道覆盖

两年来,宝安区依托“1+10+N”托育服务模式,加快推动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宝安区10个街道已有134家婴幼儿托育机构,总共提供5120个托位。其中,普惠性示范性托育机构将于2022年实现全街道覆盖。

宝安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家妇部负责人陈伟明表示,2022年宝安区还将新增三家以上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示范园。

陈伟明称,下一步,宝安将持续对标国家、深圳市“十四五”规划中2025年千人托位数4.5个的目标值,通过鼓励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增加托育服务供给。

记者 / 王鹤宁 付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