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G、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集中发展下,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潮涌动。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记者走进锂电池制造隐形冠军企业欣旺达,看看这家企业如助推数字化转型。

这是深圳首条5G+工业互联网试点产线,与传统的自动产线相比,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员的配备、缩短了设备异常平均停机时长,同时能够实现私网部署、生产数据不外流的密闭性和安全性。

作为国内锂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欣旺达在全球消费类锂电池行业市场份额占比近30%,位列首位。随着锂电池规划产能的急剧扩张,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制造成为动力电池企业转型的必然选择。在欣旺达,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解决了自身产业链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同时向其它行业衍生,为更多企业转型提供标准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

在“双碳”目标下,电动汽车电池迎来发展新蓝海。欣旺达于2008年进入了动力电池行业。在今年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排行榜上,欣旺达位居第九;今年6月,欣旺达成为国内第四家全球动力电池一级制造商。

随着深圳“20+8”产业政策的发布实施,不少像欣旺达这样的制造企业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空间,助力更多企业由“低端制造”向“高端智造”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