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晚上好,这里是深圳卫视和壹深圳客户端联合播出的全媒体时政观察节目《晚间报道》。就在一个多小时以前,北京冬奥会落下了帷幕,人们还沉浸在盛会带来的刺激、快乐以及竞争的激烈和享受之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称:“这是新冠疫情下举办的一次伟大的奥运会”。为了办好本次冬奥会,我国投入大量科技力量,保障赛事全过程得以安全、高效、顺利进行。其中,整体空气防疫消毒净化方案,保电应急支援方案,就有着“深圳智造”的身影。那么,这些“深圳智造”蕴藏着哪些核心技术?应用在了冬奥会的哪些场馆场地?展现了深圳怎样的智造实力?来看报道

2月1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会上表示,北京冬奥会非常成功,可以说北京冬奥会闭环内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之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果。在他看来,这是中国为全球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最大贡献之一。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北京冬奥区域阳性病例实现“零增长”,除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外,也得益于防疫科技力量的大量投入。

康风环境是深圳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冬奥会期间,他们的设备被应用在场馆——冰坛、首都体育馆、首体运动员公寓、承德坝上滑雪滑冰机气膜馆等多个场所。他们还为冰雪运动员提供了抗病毒防感染口罩。这些产品均采用企业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空气洁净材料。

该材料为公司创始人李国培带领团队研发,已获得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经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对新冠病毒灭活率达99.31%。据了解,最初康风仅获得机会为场馆去除甲醛,最后凭借过硬的净化数据成为冬奥会防疫保障设备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