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节刚过,深圳处处加油干的繁忙景象。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创新不停、河套深港科创合作区影响力持续增强。深圳各行各业正以最饱满的精神,在新征程上扬帆起航。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研究员杨帆与他的科研团队,正在对光调控甲状旁腺素分泌干预骨丢失的科研课题进行最后的关键技术科研攻关。他们创新性地将光遗传技术运用于甲状旁腺素的分泌调控,通过精确调控甲状旁腺素分泌,从而干预继发性甲旁亢引发的骨丢失,这是一项在国际上首创的神经内分泌领域的最新发现。据介绍,团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历时五年时间,完成从0到1的华丽转变。

新年伊始,位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内的深圳先进院创新的脚步不停。一年来,深圳先进院新增申请专利1948件,国际PCT发明专利600余件,同比增长13.1%,科研人才力量达4900人,三条经验被吸收纳入国家发改委推广的深圳47条经验中。去年11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团队凭借“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项目,摘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新的一年,深圳将全力推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特别是加快打通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产学研全过程创新链,进一步提升科教城在“双区”建设中的影响力。

新春伊始,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处处可以见到科研人员忙碌的身影。这家位于河套深港合作区的科技公司,在“AI加药物研发”领域成果显著。去年,成功将癌症药物的发现时间从一两年缩短到半年,目前即将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新的一年,河套深港合作区将稳步推动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新增15万平方米科创及配套空间,同时将继续聚焦生命、信息、集成电路等重点科技领域,持续增强河套合作区科研力量的创新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