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

展区里的深圳元素精彩亮相

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热情关注和点赞

连日来

深圳卫视驻京记者

持续带来最新鲜的探馆报道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京开幕,“广东宝藏”精彩亮相!

在北京举办的这个重要展览,深圳元素频现!

特殊节点的特殊展览,深圳使出了哪些“看家绝活”?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亮相国家级大展的罗湖渔民村,讲述了怎样的“深圳故事”?

10月3日

让我们跟随京深两地记者

从北京到深圳

从展览到实景

探寻一张照片背后的

深圳“驯水记”

01

走近广东单元展区的“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铺开”板块,一张天蓝、岸绿、河清的美图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根据介绍,这张照片拍摄自治理后的茅洲河深圳宝安段。茅洲河曾是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流域内55条干支流曾全部为劣V类,其中40条黑臭。

(治理前的茅洲河)

2015年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东莞市的配合支持下,深圳市以空前力度推进茅洲河流域污染整治,茅洲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步实现了从污染治理到生态修复,再到美丽河湖的蜕变。今年年初,茅洲河还入选了全国“美丽河湖”典型案例。

(茅洲河流域的万丰湖水鸟翩跹)

据了解,通过水污染治理和碧道建设,茅洲河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水质从重度黑臭提升至Ⅳ类及以上,共和村国考断面氨氮浓度从2015年底的23.33毫克/升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0.71毫克/升,总磷浓度从3.05毫克/升降至0.18毫克/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美景得以重现。

02

日益提升的水环境,应该为民所用,为民所享。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打造高品质滨水空间。

在茅洲河流域,深圳已建成6座生态湿地、10座雨水花园、植草沟10.12公里、103.1万平方米绿地、45.6公里漫步道,串联起周边公园、绿道等,构建了沿河生态廊道,茅洲河成为物种丰富、寓教于乐、怡人乐居的生态家园和自然课堂。

(茅洲河碧道试点光明段)

去年年初,位于茅洲河畔的深圳市体工大队水上运动训练基地正式启用,深圳市船艇队也就此结束了在外“漂泊”二十六载训练的历史。从此,他们的队伍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深圳市体工大队皮划艇队总教练薛冰告诉深圳卫视&壹深圳客户端记者,原来这个地方像一个臭水沟,所以1996年开始都一直是在外地训练学习,但现在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从“黑臭河”到“生态河”,深圳“复活”的不仅仅是茅洲河。2019年底,深圳全市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河流水质实现历史性转变,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成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20年,深圳荣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1年,因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记者/聂双双 关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