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 麦洁

通讯员 | 魏富鑫、申军

近日,一位老人因多年腰腿痛疾患,无法站立行走,慕名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骨科魏富鑫主任医师门诊就诊。中山七院骨科团队详细评估病情,多学科协作,找到病根,通过脊柱联合膝关节精准手术治疗,让这位老人重新站立起来。

刘大伯(化名)十年前出现腰痛并行走困难,近一个月症状突然加重,并出现右膝关节疼痛,无法下床行走。这让刘大伯难以入睡,饮食也受到了影响,短短一个月体重骤减了十斤。经朋友介绍,他来到了中山七院骨科就诊住院治疗。

住院后,中山七院骨科主管医师申军为刘大伯完善了系列检查。经诊断,刘大伯患有退行性腰椎滑脱继发椎管狭窄症+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伴内外侧半月板损伤。

魏富鑫主任医师的团队经过分析刘大伯的病情,认为解决病痛的唯一办法便是手术治疗。常规而言,要解决患者腰椎和右膝关节的问题,必须分开进行两次手术,一是进行右膝关节镜清理、半月板修复手术,解决右膝关节炎和半月板损伤的问题,二是腰椎滑脱复位椎管狭窄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解决患者腰椎滑脱和椎管狭窄问题。但采取此种方法,两次手术间隔需要有较长的恢复期,对病人身体的损伤、时间和金钱的花费也比较大。

为了尽最大程度帮助刘大伯,减少他来回折腾和奔波,中山七院骨科团队决定一次性给予刘大伯行关节镜下右膝关节清理+半月板修复术+腰4滑脱复位椎管减压椎间植骨融合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同时解决他的两个问题。

经精心手术及术后康复治疗,刘大伯可以重新站立起来行走了!

 

图片:患者下床恢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