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吃上饭没?您统计下数,我们先准备50份盒饭,不够的话,我们再做。”

8月29日中午,深圳福田区园岭街道园东社区工作站,劳动保障员赖爱正着急联络订餐,突然收到了辖区餐厅“满盛熏酱”老板阿文的一条暖心微信。半个小时后,50盒分量十足的免费爱心盒饭就送到了工作站。

“只要有需要,这几天的盒饭我们都免费来送。”阿文说。

一个餐厅老板,为什么要免费给社区工作站送餐?事情要从十几个小时前说起。

防疫人员忙碌通宵 餐厅老板免费送餐

8月28日深夜,由于“奥密克戎BA.5”突然来袭,福田多个街道果断实施疫情防控政策,以便更快地遏制传播链和及时清零,尽快让市民恢复安全有序生活。

8月29日零时7分,在社区工作站值夜班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向上收到命令,立即通知大家全员返岗。

“当时已经很晚了,不少同事都休息了,我就一个个打电话通知。他们有住在龙岗的、南山的、龙华的,都以最快速度赶了回来。”与此同时,胡向上立即通过微信群通知社区各楼长、各物业管理处的主管领导,按照市、区部署,按照街道具体执行要求,迅速开展物资统筹、核酸检测、孕产妇及就医等特定人员安排,确保市民居家防控有序。

“我们的防疫联动机制很迅速,但市民居家防疫的解释工作要做到位,核酸检测情况要尽快排查和统计到位,也因此,大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胡向上说。

没想到,就在这关键当口,阿文的50份免费盒饭就及时送到了。

负责后勤保障的赖爱尤其感动:“我跟同事们,今天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是辖区居民这样想着我们、理解我们,我们觉得一切都特别‘值’。”

“不用订,这几天的盒饭我们都免费送”

得知阿文带着员工来送免费的爱心饭盒,胡向上觉得既暖心又过意不去。“今年年初疫情期间,他们就来送过免费爱心盒饭。”胡向上告诉记者,因疫情影响,餐饮经营大都不容易,阿文他们在自己也颇为艰难之际,还能想着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确实让大家都很感动。

考虑到社区这几日确有订制盒饭的保障需求,胡向上就让后勤保障员按照订餐标准,跟满盛熏酱直接订制。可一问才知,餐厅本不做快餐盒饭,这些送来的爱心盒饭,全都是临时赶工,特意做的。

“不用订制,只要有需要,这几天的盒饭我们都免费来送。”阿文爽快地说。

给免租帮防疫 各方协力帮创业者共渡难关

阿文的餐厅,做的是地道的北方酱肉,味道正宗,小有名气。得知记者想要采访,阿文很腼腆,连连道: “这没什么,都是很小的事,真没什么……”

阿文是东北人,老家黑龙江,1996年来深,当时在一家国有企业做大堂保安,2004年一个机缘接触到餐饮,加之自己也喜欢做菜,就干起了餐饮,一直坚持到现在。2017年,阿文在园岭食街开起了烧烤店,后来开了满盛熏酱。

生意刚好起来,正赶上2020年疫情爆发,他们在园岭的第二家店“大文蚝”刚刚从物业租赁过来。餐厅停业将近3个月之久。当时三家店几十名员工留深,一度非常难。阿文告诉记者,物业所属的城建集团和九洲物业领导第一时间就来到了食街,一一叮嘱租户和经营者,让大家做好防控和防范,同时也向大家表达,疫情当前,国企绝不会坐视不管,会跟大家共渡难关。

“按照市里的助企纾困政策,给我们免租三个月,这样我们才生存了下来。”阿文说,当时的他非常焦灼,园东社区工作站的同事们给予了很多帮助。尤其在疫情过后,帮忙报备施工,现场防疫管理,使得第二家店能够顺利完成装修。“我记得很清楚,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当天,我们的店正好开业迎宾。”

“我就做一点盒饭,大家齐心合力战胜疫情”

“今年年初时疫情反复,又是政府和物业帮了我们,给我们辖区的餐馆,共计免租了四个半月,让我们能生存下去,鼓励我们把生意做好。”阿文说,“我们很感恩,发自内心的,我们就想着能有机会,为抗击在一线的抗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

不仅是园东社区的爱心饭盒,阿文他们还为街道城管支援上沙执勤点提供过爱心餐品。“估计他们都不知道,当时有很多市民自发去送物资和食品,我们也是放下就走了。”

阿文和店里的同事们还跟园岭红荔社区群和罗湖桂园城管队表达提供免费的盒饭的意愿。“我也不会做其他的,也不知道还能为他们做点什么,那就做一点盒饭,让他们吃饱吃好,大家齐心合力,战胜疫情。”


来源: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