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造福田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优秀教师队伍,形成树标杆、立榜样的良好局面,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弘扬教育系统正能量。7月17日,2022年“福田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在华强高职专业学院举行。现场20名候选教师同台竞技,经过两轮激烈的角逐,最终由王自成、刘霞辉、李陈陈、李爽、郑晴菊、黄皓、黄燕妮、龚令仪、曾坤、蔡小慧(按姓氏笔画排序)10位教师荣膺2022年“福田年度教师”称号。

评选现场分演讲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在现场答辩环节中,各参赛教师结合新课标,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教育经历进行解答。20位优秀教师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做出了精彩的答辩。

来自莲花中学北校区的数学教师刘霞辉在答辩中说道:“数学教育除了传授知识,更注重获得知识过程中孩子们关键能力的培养,孩子们是否能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是学生将数学学科知识与现实世界联系的方式”。而来自红岭石厦的语文教师黄皓则认为,打破学科壁垒,追求多元积累,为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视野,是新一代教师的新使命……

根据评选要求,此次参评的教师都在深圳市中小学工作满10年(含学年)以上,且在福田区基础教育系统工作满3年以上,其中多位教师还有班主任工作经历。接下来,福田区将在本年度及历年“福田年度教师”获评人员中择优推荐1名教师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

据悉,2015年以来,福田已评选出52位区级“年度教师”,其中曾海玲、涂欣、曹雅婷3位被评为“深圳市年度教师”。如今“年度教师”评选活动已然成为福田教育系统一大盛事,在传播福田优秀教师先进事迹,传递福田教师队伍正能量的同时,年度教师也发挥了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后续,福田区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年度教师”交流轮岗,促进福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书育人既是责任 也是使命

当选2022年福田“年度教师”,也进一步激发了参赛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梅林中学的王自成表示:“我追求生命语文教育,以激情点燃激情,让生命自由绽放;以课程链接生活,让生命广阔而厚重;以智慧开启心灵,让生命充满理性”。来自福田区外国语学校的参赛教师李爽一直坚持她的教育信念:“从教28年,我秉承着‘只要做了,就尽力做好,不问结果,只重过程’的原则教书育人,虽然教育之根微苦,但教育之果甘甜”。

大赛评委刘莎对参赛教师的真挚表达和敬业精神赞不绝口,她表示,福田参赛教师极具风采和魅力的表现展现了教师群体的质朴纯真、活力和张力,也展示了深圳的城市形象。

据福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福田区还将开展各级各类活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为一线教师搭建更多展示平台,促进教师更好的成长,让教师群体体会到更多职业获得感。

加快构建高水平教师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福田区持续探索建立动态化、层进式、可持续的区域教师专业人才梯队建设的创新机制,成立“教师发展中心”,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激活不同层次教师发展内驱力,让每一位老师找到职业生涯的最佳成长通道。

在顶层设计方面,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着力构建“体系化”课程,以精准优质培训支持教师成长;强化“问题式”研究,为区域教育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打造全区教师、校长成长的“加油站”和名教师、名校长的“孵化器”,着力锻造“培训者”队伍,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

今年以来,福田区教师发展中心聚力打造精品课程,面向全体教师,普及性组织开展了多个系列主题培训,包括“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胜任力提升”“青少年健康体能教学提升”“得到思维训练和认知升维”“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新课程标准下中小学课程建设”“中小学融合教育”,共计29场次,100多个学时,参训教师累计近5万人次,同时辐射结对帮扶的德庆、封开、怀集、广宁四县中小学教师近万人次。

壹深圳记者:祁海婷

通讯员:谭妙蓉 朱晓芳